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鞍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3-04-02 21:30来源:作者: 点击:
    2012年,鞍山市工商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和省局的领导下,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提高办事效率,转变工作作风,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运作效果上、服务经济发展上、服务百姓民生上实现了新的跨越。现就鞍山市工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情况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市工商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宋士刚,副组长郎照军、龚莹、于玲、寇灵君、刘宝金,成员为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局办公室。各县(市)局、各工商分局均建立了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快制度化、规范化管理,鞍山市工商局进一步完善多项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评结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中,增强全系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重视和落实。完善了工商系统行政权力运行工作及办事流程,并通过市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实现更加便民、高效、规范。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情况
    市工商局根据工作任务及实施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了相应更新。
    (四)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鞍山市工商局共设立9个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置电脑13台、设置查询资料近400份。
    (五)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等方面情况
    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依托 5.15政务公开日 开展系列宣传服务活动,活动当天,全市工商系统组织广大工商干部200余人走上街头、走进企业、走进农村、走进社区,积极向群众宣传工商法规和政务信息、开展咨询、现场办公等活动,接待群众咨询投诉30余起,讲解识假辩假知识20余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市工商局还结合《鞍山市工商局2012年培训计划》,加强窗口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窗口人员业务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
    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2012年,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学习贯彻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结合 两服务一维护 的工作要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打造 四大平台 ,实现了政务公开与服务群众的良性互动,进而推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履职能力的全面提高。
    (一)建立网上信息公开平台
    充分发挥 红盾网站 作为工商局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在便民方面,专栏设计了良好的交互性能和强大的后台管理功能,群众只要在网页填写相关内容并进行提交,就会有专人负责受理网上的信息,确保即时解答咨询,快速受理申诉和举报,实现在线互动。
    (二)建立窗口信息公开平台
    在市县两级工商局和基层工商所建立了办事服务厅,开辟专门场所,配置电脑等设备,发布政务信息公开的动态信息,公布示范文本、办事指南,为群众提供即时查询,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提供直接咨询服务平台
    对前来咨询政务信息公开有关情况的群众,由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门接待并解答相关咨询。同时,进一步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外延。一方面,在网站公布 守重 企业及各类公告等企业信用信息,并为社会公众提供企业信息查询;另一方面,运用 工商短信息政务平台 ,向企业和社会公众发布消费警示等信息,拓展工商发布信息渠道。
    (四)热线咨询投诉办理平台
    申请了鞍山12315维权QQ和短信平台,拓宽了消费者的维权途径,方便了消费者与工商部门随时联系。开通全省首个12315网络维权平台 12315进社区服务站微博 和 鞍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民心网微博 ,使12315维权服务更了解民意,贴近百姓、方便百姓、惠及百姓。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鞍山市工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条,其中,移交市档案馆政府信息(文件)23条、动态信息68条,主要涉及政策规定、动态信息、办事程序等方面内容。
    一是做好12315等渠道受理咨询投诉申诉工作,2012年,各类渠道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3万件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70余万元。
    二是结合 两服务一维护 ,延伸向社会公开的内容。在新闻媒体上发布各类消费警示等报道168篇,发布短信消费提示3.6万条。积极发挥各级媒体优势,全年刊发各类稿件达6419篇。
    三是加大监督力度。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召开座谈会,开设咨询电话、值班电话和设置电子邮箱等形式,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同时,不断强化内部监督结果的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力度。2012年,加大政务督察力度,对各部门月重点工作情况进行督查。
    四是加强单位内部公开工作。涉及全局性的重要决策等情况,采用OA办公自动化平台公开,广泛争取工作意见,提高了市局决策工作的参与度,提高了工作的科学性。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鞍山市工商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访问咨询160人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均为网络申请,同意公开4件,办结4件,主要涉及政策法规、办事程序、消费维权规定等方面内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鞍山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产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存在问题:红盾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计不够合理,系统内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工作不平衡。
    (二)整改情况:协调市工商局信息部门改进红盾网政务公开栏目设计。继续加强对基层政务公开指导监督,全面提升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七、其他认为应当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