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鞍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4-03-14 21:31来源:作者: 点击:
    鞍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二〇一三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3年,鞍山市工商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和省局的领导下,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提高办事效率,转变工作作风,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运作效果上、服务经济发展上、服务百姓民生上实现了新的跨越。现就鞍山市工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情况
    市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处室、县(市)局、分局局长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基层单位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保证政务公开网络建设的有效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要求,我局积极吸收先进单位工作经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形成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做到了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工作制度,规范政务公开程序,通过加强日常督促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制度有效落实。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情况
    市工商局根据工作任务及实施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了相应更新。
    (四)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鞍山市工商局共设立9个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置电脑13台、设置查询资料近380份。
    (五)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等方面情况
    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依托 5.15政务公开日 开展系列宣传服务活动,活动当天,全市工商系统组织工商干部200余人开展 5·15政务公开日 活动,积极向群众宣传工商法规和政务信息,开展咨询、现场办公等活动,共提供政策咨询投诉600余件、发放宣传材料2万张。市工商局还结合《鞍山市工商局2013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加强窗口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窗口人员业务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
    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2013年,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学习贯彻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实现了政务公开与服务群众的良性互动,进而推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履职能力的全面提高。
    (一)建设政务公开 四个平台 ,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效能。一是网上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 红盾门户网站 作为工商局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工商信息动态公开力度,全面公开相关职能处室和基层单位的办公电话。同时,依托良好的交互性能和强大的后台管理功能,推出了网上咨询窗口,群众只要在网页填写相关内容并进行提交,就会有专人负责受理网上的信息,确保即时解答咨询,快速受理申诉和举报,实现在线互动。二是窗口信息公开平台。提高市县两级工商局和基层工商所办事服务窗口建设,通过各类载体发布政务信息公开的动态信息,公布示范文本、办事指南,为群众提供即时查询,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制作了新版登记示范文本,并发往全市各登记机关,并在窗口向企业公开。三是企业维权服务平台。依托消费维权服务站,加大处理消费纠纷工作力度。同时,不断提高信息预警和咨询投诉办理能力,运用 工商短信息政务平台 ,向企业和社会公众发布消费警示等信息,有力地拓展了工商发布信息渠道。在新闻媒体上发布各类消费警示等报道73篇,发布短信消费提示3.3万条。积极发挥各级媒体优势,全年刊发各类稿件达6000余篇。四是热线咨询办理平台。建立了鞍山地区统一受理消费者举报、统一指挥调度、统一分析处理的12315信息化快速反应执法体系,形成了一套快速高效流转的工作机制。开通全省首个12315网络维权平台 12315进社区服务站 微博,使12315维权服务更了解民意,贴近百姓、方便百姓、惠及百姓。
    (二)开展服务质量电子评价,提升登记窗口办事服务效能。市工商局在全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工商注册登记窗口建立了科学化、规范化、智能化的服务质量电子评价系统,采取 一事一评、季度初评、年终总评 措施,通过《服务质量评价统计表》评分方式进行量化考核,定期通报考核结果,形成了常态化、规范化的考核评价机制,全方位监督窗口人员的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同时,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业务总评的重要依据,评出优秀窗口和服务能手,对考核评价过低的登记人员要调离登记岗位,确保登记窗口高质高效服务。目前,全市13个登记窗口总评价满意率99.5%。
    (三)创新信息服务方式,提升信息公开服务价值。今年,我们以 应用信息、助力经济、服务大局 的全新理念,以 服务政府决策、部门管理、公众需求 的独特视角,以 登记信息分析、登记信息共享、登记信息公开 的服务举措,重点围绕服务政府决策、部门管理和公众需求3条主线,建立了 数据分析、共享和公示 常态服务机制,为政府提供数据分析报告,为职能部门提供专项统计数据,为社会公众提供登记信息公示服务。目前,向各级政府报送登记数据分析报告110期;在红盾网面向社会发布市场主体基本登记信息12期;为相关部门传送业务信息451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红盾网上互动咨询交流,切实做好群众网上诉求的办理工作。由专人负责网上咨询办理,及时做好答复工作,畅通与民交流服务渠道,不断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二是召开保护消费者权益新闻发布会,邀请鞍山日报等媒体参加发布会。会上,公布了2012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打假、维权典型案例及申诉热点,广告违法典型案例和农资抽查结果。
    三是在市经济广播台联合推出周播节目 消费者之声 ,对于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在栏目中曝光,市消协律师团律师在节目中免费为消费者进行法律咨询。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鞍山市工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条,其中,移交市档案馆政府信息(文件)41条、动态信息66条,主要涉及政策规定、动态信息、办事程序等方面内容。
    一是加强所属网站建设工作。认真调整红盾网站栏目设置,清理和修改有关内容,整合政务公开资源,提高红盾网的服务性和便民性。同时,加大鞍山合同信用网、市民营经济网、市消协网等载体建设,提升信息动态公开水平。
    二是加强单位内部公开工作。依托市工商局内网、OA办公自动化平台,认真做好相关信息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积极广泛征求工作意见,提高决策工作的参与度,提高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三是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通过邀请社会监督员明察暗访、召开工作座谈会,公开咨询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等形式,同时,加大政务督察力度,对政务公开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各时期重点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力度。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鞍山市工商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访问咨询115人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均为网络申请,同意公开5件,办结5件,主要涉及政策法规、办事程序、消费维权规定等方面内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鞍山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产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存在问题:在红盾网站建设等政务公开工作创新上有待加强。
    (二)整改情况:继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制,协调市工商局信息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加强红盾网站栏目建设,发挥好红盾网站的公开载体作用。
    八、其他认为应当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