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媒体报道
    辽宁鞍山工商和消协确立维权工作重点
    时间:2017-05-19 10:48来源:作者: 点击:
      中国消费者报沈阳讯(记者王文郁)3月10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辽宁省鞍山市工商局与市消协联合召开的2017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全市工商和各级消协组织在开展消费教育引导工作上取得了新成效,在消费纠纷协同调处工作上取得了新成绩,在消费领域监管执法上取得了新成果。今年在消费维权工作上确立了3个主攻方向,并将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努力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的合法权益。

      会上,鞍山市工商局消保分局罗洪武副局长公布了全市工商系统开展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的主要成效和查处的典型案件;鞍山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孙政府公布了2016年度鞍山市消费投诉分析及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

      在过去的一年里,鞍山市各级工商和消协组织积极依托社会各界力量,扎实开展多元化消费教育引导、消费体验、消费评议、消费维权 五进 等活动,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依法维权,引导企业诚信自律、依法经营。全市各级工商、消协组织共接待消费者咨询11800多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69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达到303.6万元。市工商局抽检黄金饰品、儿童服装、童鞋、床上用品、成品油、电线电缆等商品共计293批次,对于生产销售不合格商品的违法行为立案30件,罚没款28万元。开展了对美容美发和餐饮行业的专项整治工作,对这些行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虚假宣传、强行收取开瓶费、设置最低消费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进行了集中检查整治。

      鞍山市工商局副局长张宇在会上表示,今年全市各级工商和消协组织在做好消费维权工作上,确立了3个重点工作方向。一是深化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水平;二是深化教育引导,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科学消费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三是深化协同协作,进一步提升消费纠纷协同调处能力及重点领域综合治理水平。通过积极作为,坚决打击各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努力为鞍山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