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消费维权
    网络监管典型案例评析之刷单炒信(四)
    时间:2017-11-02 10:16来源:作者: 点击:
       【案例一】余杭区局查处网络经营者炒信系列案  

      【案  情】

      20163月以来,余杭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天猫平台提供的相关案件线索,集中力量查处网络经营者炒信违法行为,共立案查处炒信案件205件,案值531万元,罚没款达421万元。查处的系列刷单案件中,涉及食品、服装、数码、母婴用品、绿植园艺等19个行业40多种商品,涉案当事人遍布广东、江苏、浙江、四川、山东、北京等17个省份。

      【办案体会】

       刷单 即炒信,是一种通俗的说法,其描述的内容主要是商家通过各种方式增加其不真实的交易订单数量,更准确的书面表述应该是 虚构交易记录 。《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第十四条、《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明确了 刷单 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性质,应受《反不正当竞争法》调整规范。

      刷单行为的常见形式

      刷单的常见形式有专业刷单团伙有偿服务、商家抱团互刷、空包刷单、补邮费链接刷单、利用专业化炒信平台等形式。

      专业刷单团伙有偿服务:即通过支付第三方一定的费用,来完成整个商品交易。如本案当事人通过QQ联系刷单服务群来完成虚假商品的交易。

      商家抱团互刷:在炒信案件查办过程中还发现同一个物流运单号会在经营类似商品的不同商家的物流信息中出现,比如:涉嫌炒信的从事化妆品销售的几家店铺同时出现相同的物流运单号,经进一步调查会发现这些店铺实际的运营人是同一团队,也有商家开多个店铺。

      空包刷单:在刷手和物流的同步配合下,将空包裹或是在空包裹中放点小物件通过快递走一个完整的交易流程的现象。这种行为其商品物流信息绝大多数是真实的,只是没有真实的商品发送,一般很难定性交易的虚假性。

      补邮费链接刷单:正常情况下 补邮费 是跟具体的商品捆绑在一起的,并且按规定补邮费的链接只能放在 其他类目 里,不能放在 入驻商品类目 里,这样当消费者拍这个链接形成的好评也不影响店铺的动态评分。而刷单商家会把 补邮费 链接上架到 入驻商品类目 里,通过第三方短期内大量的拍链接来达到交易量及好评量的提升。订单从创建到完成的时间非常短,一小时甚至十几分钟就完成整个交易,拍完后商家会立即删除链接。

      利用专业化炒信平台等方式进行信誉炒作,如北京某文化用品有限公司开设的某办公用品专营店,当事人在 牛刷刷 专业刷单网站上发布刷单任务,由网站上的刷手通过虚假购买来完成刷单任务,进而提高当事人所经营的商品在同类商品中的搜索排名。

      【案件启示】

      网络刷单和网络假货都是网购市场上的一块黑灰产业,也是网络市场的两大毒瘤。网络刷单行为在很大程度上也助长了网络售假行为。在监管部门对刷单行为的不断打击下,网络刷单的方式和特点在不断地更新,更加隐蔽,所以在网络炒信案件办理查办中,执法人员需要及时了解网络刷单的新动向和新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法。

      在办理网络刷单案件和打击网络炒信平台案件时,执法人员发现帮助网店实现刷单行为的很多刷手主要来自于家庭主妇和在校学生。网络违法行为的治理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从宣传到教育,从惩治到矫正,才能有效遏制网络刷单环境,维护良好的网购秩序。

      随着网络炒信案件办理数量的增加,在证据固定过程中,办案人员也尽可能多地收集案件证据材料,完善证据链。比如:与刷单群体之间的聊天记录、刷单费用的转账记录、商家店铺已卖出宝贝中的刷单记录、真假订单的截图比较、炒信行为被平台处理记录等。(来源: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