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消费维权
    【聚焦双11】阿里农村生态初见成效 将“城乡同嗨”
    时间:2017-11-02 10:36来源:作者: 点击:
    村淘定制进城、天猫优品下乡, 城乡同嗨 将是今年天猫双11的特色之一,也成为阿里巴巴农村战略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向记者表示:今年的天猫双11将证明农村市场正在被互联网点燃。阿里巴巴发展农村电商,不仅仅是带来一个销售窗口,更是利用互联网在农村孕育一个新的生态系统。
      早在2015年12月29日,张勇在淘宝大学县长电商研修班一周年发布会上即阐述:生态化的建设农村,是阿里巴巴农村战略的核心。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和思想帮助农村构建生态,让所有的合作伙伴都能发现市场的机会,看到需求并创造性地满足需求。
      在今年全面拥抱天猫双11的过程中,农村已被同时赋予生产、销售、消费诸多角色,包括商家、品牌、制造企业与物流、金融等相应配套服务业各自分工协同。阿里巴巴的 农村生态 建设已初见效应。
      在农村创造新的经济分工与合作
      要在农村构建生态系统,张勇认为关键在于创造新的经济分工与合作。
      按照张勇的设计,阿里巴巴希望推动和自然形成面向市场,面向需求的农村生态。在新的生态中,有从事生产的人,有从事服务的人,有从事销售的人,再遵循社会化分工的原理,从小规模的试点到大规模的推广,最终利用互联网走出当地,面向中国及全球的市场。
      阿里巴巴绝不是在农村建立深度渠道,这是张勇为阿里农村战略与传统企业划定的关键区分点。张勇认为,互联网最重要的是让人和人的连接变得非常简单,让整个社会商业合作关系从传统上的竖状结构变成网状结构。所有人既是消费者又是生产者,所有的协作者又是被协作者,这样农村才能形成全新的生产关系的组合,形成互联网形式的生态,这样农村经济与县域经济的发展才会面貌一新。
      做互联网时代农村发展的 水电煤
      提供互联网时代农村发展的 水电煤 ,是农村形成新的生态系统的基础。利用互联网平台,交易平台,支付平台这些阿里巴巴的基础设施搭建舞台,让当地合作伙伴 拎包入住 。张勇说,采用生态方式和分享经济的模式发展,在中国广袤农村最有效率。
      张勇认为,为农村提供物流、信用、金融、营销及培训各类服务,本身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以此为方向,电商只是阿里巴巴农村战略效应的一部分,在整合了阿里巴巴庞大生态体系内的丰富资源后,农村淘宝正在成为一个生态服务平台。
      蚂蚁金服的金融、菜鸟网络的物流、阿里云的数据、以及阿里生态内外的文化、娱乐、健康和教育服务,农村淘宝不仅整合阿里巴巴的内部资源,还将整合全社会的资源,以对接农村、升级乡村生活方式。在阿里巴巴农村战略的推进下,世界真正的变平,城乡间不再隔着关山万重的差距,现代文明带来的发展推力不再遥不可及。
      以生态创造就业与销售、实现精准脱贫
      以信息技术拉平城乡差距,为乡村搭建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基础设施,以新的农村生态为农村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与产品销售机会,让农民从生产自由走向交易自由,从而改善经济不平等。这正是阿里巴巴农村战略的最大社会效益。
      张勇认为,要让农村的优质产品走向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必须用好互联网工具,根据市场的需求与当地特点,有目的和有针对性的发展特定产业。大数据则是张勇的 互联网工具库 的核心武器。张勇说:在阿里巴巴走向农村的过程中,利用大数据实现对消费者的洞察与对市场机会的洞察,才能帮助新的农村生态中的所有合作伙伴找到增长和发展的机会。大数据是一种新的细化下的市场和市场下的细化,提前预售数据分析,农民可以做到预见性的生产,农业可以做到有计划的配置资源,加上智慧物流业、互联网金融的支持,这才是农业现代化、农村产业化的真正实现。
       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段 ,张勇将之视为最有效的扶助农村经济发展方法。阿里巴巴以此走向广大农村,服务占中国一半以上人口的农民。张勇认为:这将是一次农村电子商务和新农村现代化的启蒙,八亿农民消费和农业现代化的启动是中国产能转型升级的又一个方向爆发点。而农业机械化、农业现代化、农村信息化将是未来二十到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亮点,农业现代化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以商业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张勇所阐述的阿里巴巴农村战略的实质,是为农村建设互联网时代商业文明的基础设施,形成新的经济分工与合作,从而构建新的农村生态,最终为农村接入现代商业文明。这对于国家正在深入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正在进行的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工程,将从商业的角度带来强大的助力。
      阿里巴巴农村战略给自身带来的商业效益毋庸讳言,同时更重要的是正以信息技术提升乡村生产效率,促进生产要素向乡村回流,恢复和促进乡村经济发展。这场变革正以信息技术赋能农村,增强农民在信息时代的竞争能力,也有利于乡村社会重建和转型。
      对于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农村犹如硬币的两面,既是巨大的商机所在,又同时有着落后和空心化的现实。要发掘农村,则必须首先培育农村。而农村淘宝极具执行力的村点铺设,加上阿里系的丰富业务和开放平台特性,使阿里巴巴具有了帮助中国农村更快融入互联网时代、消弭农村与城市之间数字鸿沟、建设新的农村生态的底气。
      考虑到中国乡村治理与现代化的复杂性,这个工程之浩大与艰难可想而知。如张勇所总结:从商业文明和生态建设的角度,寻找中国农村发展的路径,正是阿里巴巴作为企业建设社会的表现。(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