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消费维权
    先涨价后优惠 “双十一”前先看看这些“网络消费坑”
    时间:2017-11-02 10:39来源:作者: 点击:
     随着 双十一 临近,电商们再次各出奇招,纷纷挂出各种促销标语,也让扬城众多消费者摩拳擦掌。昨天,记者从消协等部门了解到,每年 双十一 ,我市都有接到各类消费投诉。面对各种 网络消费坑 ,建议市民理性消费,并注意网购安全。
        ■典型案例
        先涨价后优惠,成为 潜规则
        为吸引消费者 剁手 ,先涨价后降价已成为电商行业的 潜规则 。市民邱小姐反映了一个情况,前不久,她在一家化妆品专柜,看中一款100毫升的防晒隔离乳,售价680元。 当时我没买,想着‘双十一’有活动,如果线上有优惠,可以省一部分钱。 邱小姐说,昨天,这款化妆品的线上商铺推出 双十一 优惠,该品牌100毫升的防晒隔离乳标价1040元,活动期间售价680元,预付70元即可抢订。
        消协表示,面对线上商家促销,消费者需保持清醒,货比三家,对于心仪的商品,关注平时销售价格,与 双十一 价格进行对比,是否存在真正实惠;对先涨后打折行为,可向平台和监管部门举报。
        线上同款商品,到手发现是 网络专供款
        为了不让线上、线下商品价格发生冲突,一些热门品类商品,服装、电器、家具等都有 网络专供款 ,虽然款式和实体店相差无几,但质量有差别。葛小姐就被 网络专供款 坑过,她在商场看好一件售价接近3000元的兔毛领羽绒服,网上搜索发现同款的不少,最便宜的700多元就能买到。然而便宜的羽绒服买回家她才发现,不但羽绒含量从95%缩水到65%,兔毛领子也变成人造毛了。
        容易出现质量偏差的还有电器类商品,张女士在网上买了一款知名品牌的不粘锅,商场售价599元,网店只要299元。用了两个月,锅内涂层就开始脱落。张女士又去实体店重新买了这款锅, 店里买的一直用到现在,近一年了,锅内涂层完好如初。讲真,网上购物有点坑人啊!
        消协提醒, 电商专供 商品与实体店销售的产品看似一模一样,仔细看,有的会出现颜色、内件配备或某些功能存在差别,购买时要注意。
        下单容易退款难,用优惠券被告知无货
        去年 双十一 ,孙女士给孩子在网上购买了一套 中国风童装 ,售价109元,客服告知有货。谁料下单后,迟迟不发货,客服给出的解释: 亲,近期发货量太大,已经陆续出货了,希望理解! 等了一周还是没发货,孙女士申请退款,结果店家无视,隔了三天进行了发货。 我已经不想要这套衣服了,申请了退款,凭什么不给我退? 孙女士有点恼火。
        市消协表示,目前,除大部分商品享有7天无理由退换货外,部分退换货需消费者举证。因此,消费者下单前要仔细查看商品的介绍,并保留下单凭证,比如:订单截图、与卖家沟通时的聊天凭证等。
        ■特别提醒
        预售商品想好再买,定金不退
        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预售商品的规则中,都有定金不退的说明。对于预售的商品,进入支付定金的页面时,会发现必须勾选 我已同意定金不退等预售协议 才能完成支付。点开这一栏,发现官方解释中指出,预售 指商家提供一个商品或服务方案,支付定金后,买家未如期支付尾款,或买家申请退款且根据《天猫规则》《淘宝争议处理规范》等相关规则断定为非卖家责任的,定金均不退还 。关于退换货说明中, 天猫预售商品中的定制类商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其他商品适用7天无理由退换货规范 。
        赠品可能享受不到常规售后
        电商促销的惯用伎俩之一是商品附带赠品,赠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卖家通常都会以是赠品为由拒绝保修。《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规定,网络促销经营者在促销活动中销售、附赠的商品,应符合《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不得销售、附赠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商品,不得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附赠的商品,应提供 三包 服务。
        不要轻易点击中奖、退款等链接
        双十一 等电商大促期间,往往是网络诈骗活跃期,各类诈骗如钓鱼木马、中奖诈骗、退款诈骗、货到付款诈骗、秒杀诈骗等让消费者防不胜防。消费者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以防落入陷阱;保护自身的信息安全,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重要信息。对于货到付款的,要先验货再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