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公文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制度
    时间:2017-12-16 09:27来源: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鞍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鞍工商办发〔2015〕12号),坚持 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的原则,结合市局公文处理相关制度,制定本制度。
    一、本制度所称的公文,是以鞍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及其办公室、各直属分局及其办公室等名义制发的行政公文。
    二、公文类信息公开工作应当按照依法、及时、高效的原则,在公文产生的过程中同步确定其公开属性。公文的公开属性分为 主动公开 、 依申请公开 和 免予公开 三种,随公文一并报批。
      三、公文公开属性的确定应当遵循 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 的要求。
      (一)凡符合下列基本要求之一的公文应确定为主动公开:
      1.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
      2.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
      3.反映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
      4.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
      (二)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公文,应确定为免予公开。
      (三)除上述两类外,其他公文全部确定为依申请公开。
      四、转发类公文的公开属性根据原公文的公开属性确定;原公文未明确公开属性的,按上述原则进行确定。
      五、公文公开属性的具体审查程序:
      (一)拟发公文的公开属性由拟稿人提出,经单位或部门负责人审核后,在发文拟稿单上注明其公开属性。
      (二)分管领导在核稿时,如发现公开属性尚未注明或不正确的,应要求拟稿单位或部门予以确定或修改,或直接予以确定或修改。
      (三)公文签发人在签发公文时,有权最终确定其公开属性。
      六、公文正式印发后,市局办公室负责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公文编入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主动公开的公文在市局门户网站上全文发布。
      七、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的其他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属性审查,可参照本制度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