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鞍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9-03-21 11:06来源:作者: 点击:
     
    2018年底,鞍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由原鞍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合并成立。
    按照由多家单位合并而成的新单位,以合并后的单位名义编制《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要求和我局实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鞍山市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原鞍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等三局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以鞍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名义编制,形成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原三局的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推进 互联网+政务服务 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公开信息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体制机制建设情况
    2018年,原市工商局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组长由原该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担任,日常工作由常务副局长亲自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原该局办公室,设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全年的重点工作和年度考评工作中,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同时,还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认真执行《鞍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鞍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做好门户网站 红盾网 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文件,并制定了《鞍山市工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从源头和制度上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保障力度。
    2018年,原市食药局严格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制定了《鞍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内容,强调工作重点,具体落实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政府重点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同时,调整该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原该局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局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并将政务公开与食品药品监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安排,切实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统一协调政务公开工作,专人分管,专人负责。
    2018年,原质监局党组高度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把信息公开作为服务企业发展的纽带、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工作来抓。在充分发挥领导小组职能作用的基础上,原该局领导率先垂范,积极参与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工作,全面巩固 一把手 负总责,分管领导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实行 谁审核、谁负责 审查制度;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严格遵循依法规范公开原则,真实、准确、及时发布信息。
    (二)政务公开日活动开展情况
    2018年5月15日是辽宁省第十二个 政务公开日 。根据《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二届 5·15政务公开日 活动的通知》(鞍政办明电[2018]9号)要求,原鞍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均分别出台方案,举行纪念活动,积极向群众宣传各自职能相关的举措和举行现场咨询服务等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原市工商局通过门户网站,将原该局在履行职务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包括内设机构、工作动态、市局文件、行政处罚信息、财务信息等。同时立足工商业务职能,在门户网站建立各类业务办事指南,公众可以通过网站自行了解相关工商各类业务职能并在线下载相关工作表格。2018年公开原该局制发的23件文件;刊发政务信息332条。
    2018年,原市食药局通过原该局政务网站发布信息869条。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0余条,其中通过该局门户网站公开企业监管信息308条,市政府网站公开企业监管信息412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工作动态信息500余条,报纸、杂志发布近120篇。
    2018年,原市质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产品质量监管信息148条。通过原该局网站发布信息400余条,网站栏目保障率达到95%以上。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并向市档案局报送现行有效文件共32份。
    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2018年,原市工商局全年在 放管服 栏目刊发信息53条。在市政府网站对以市政府或政府版名义发布的三个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上下半年,分两次将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和2017年度决算公开在本部门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在原该局门户网站将《鞍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涉企行政执法检查检查对象名录库》《鞍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 双随机、一公开 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鞍山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 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实施细则》惊醒共识,并及时发布随机执法检查情况。
    2018年,原市食药局通过政务网站发布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动态信息289条,发布行政监管和行政处罚类信息48条,发布专项行动、风险预警、产品公告类信息37条,发布《2018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鞍山市食药监局2018年粽子监督抽验情况通报》《药品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医疗器械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等信息,将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信息以及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等信息向公众公开。
    2018年,原市质监局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和 三公 经费公开,在原该局网站公开了2018年部门预决算情况。围绕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执行《建立 双随机 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细则(试行)》,制定了《鞍山市质监局2018年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 建立490家企业的市场主体名录库和67名执法人员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做到随机抽查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及时发布了《2018年制造计量器具企业监督检查结果通报 》《2018年鞍山市重点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情况公告》《2018年加油站、加气站监督检查结果通报 》《2018年鞍山市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监督检查结果通报》,依法公开质监部门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严格执行《关于切实做好企业信息归集公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把企业信息归集公示工作列入 必须为 的职责体系,将质量诚信数据录入全国企业质量信用数据库,对60条行政许可数据、监督检查217条,行政处罚数据22条进行了归集、上传。
    四、推进 互联网+政务服务 工作情况
    2018年,原市工商局一是积极推进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工作。下发《关于印发鞍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工作方案的通知》,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进行部署实施。按照省局统一技术配置,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已经同全程电子化系统进行了集成;新登记企业均同步生成电子营业执照。全市各级登记机关均使用全省统一的无纸全程电子化系统,实现了区域全覆盖、业务全覆盖、企业类型全覆盖,无介质、零费用。与8家商业银行合作推进银行网点代办电子化营业执照工作,目前共有139银行网点代办营业执照工作。2018年,全市全程电子化登记申请22234笔业务,核准22231笔业务;二是全面完成 双随机一公开 抽查检查任务。开展2018年度企业公示信息定向抽查工作和国家总局下派的双随机定向抽查工作。制发《鞍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企业公示信息定向抽查的工作方案》,鞍山地区共抽查检查企业1000户,其中正常经营801户,经营异常173户,终止检查20户,不予配合6户。抽查结果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辽宁)进行公示。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部署,对总局抽取的类金融、教育培训、医疗美容、环保、知识产权代理共5个领域58户企业实施核查。其中:未发现问题50户;通过登记的信息(经营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6户;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1户;终止检查1户;三是主动作为推进名录系统建设。制定《2018年度全市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工作会议,对全年小微企业名录建设工作做了具体部署,明确要求。开展以 推广小微企业名录应用,助力钢都小微企业发展 为主题的 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宣传月 活动,结合 鞍山特色小微企业展示暨人才招聘活动 百亿送贷行动 等活动,不断扩大名录系统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度。截至目前,共发布要闻动态240余条,公示企业享受扶持信息3.5万户、8.8万条次;四是持续推进年报公示工作。制发《关于做好2017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召开 2017年报推进暨2018年工作部署会 ,对年报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采取五种模式,即:新媒体、金融行业窗口、协会合作、精准突破和社会共治五个模式加强年报宣传,让市场主体以更多样和更便捷的方式获取到相关年报信息,不断扩大年报工作的知晓度,截止6月30日24时,鞍山地区2017年度企业年报率为97.34%、个体工商户年报率为95.62%、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为96.14%,三项指标分列全省第二位、第三位和第二位,全部超额完成省局和市局年初制定的任务目标和奋斗目标。
    2018年,原市质监局围绕产品质量监督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就市本级有关部门及直属相关单位通过门户网站、公共服务大厅等对外公开办理程序、工作标准、岗位说明、服务指南等方面情况。进一步将特种设备检验、检验机构核准等收费依据及标准进行了公开,切实提高涉企收费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将列入《鞍山市市级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的26项行政权力事项,严格按照规定在市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将《鞍山市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强制检定能力信息公开》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开。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原市工商局主办建议、提案4件, 2017年的提案议案办理情况按照工作时限反馈至代表委员,并将相关情况通过 红盾网 向全社会公开。
    2018年,原市食药局通过政务网站发布《鞍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统计表》,将原市食药监局2018年承办的市建议提案的编号、名称、主要内容、主要办复情况、代表或委员反馈意见、办理结果等情况予以公开。共办理建议提案14件。
    2018年,原市质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4件,其中《关于引进六西格玛质量管理技术提升我市产品质量水平》建议提案为原该局主办。6月19日,原市质监局在辽宁海华集团公司组织召开了 卓越绩效管理模式 和 六西格玛管理法 推介会。全市荣获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辽宁名牌产品企业,申报2018年度市长质量奖企业及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的主要负责人1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对3件协办件也均与主办单位进行了沟通并及时答复,相关答复内容也在 行政权力公示列表 栏目进行了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原市工商局在市政府网站对以市政府或政府版名义发布的三个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 5.15 政务公开日宣传期间,原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士刚同志,在市委党校做了一场题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打造鞍山地区更优更好营商环境》的讲座,就原市工商局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讲解。
    2018年,原市药监局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原该局局长对《关于鞍山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的解读》等重要信息亲自把关,通过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宣讲政策,通过该局政务网站发布《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办法问答》《关于鞍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等22篇政策解读类信息,特别是将《关于鞍山市集中交易市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工作方案的解读》以表格形式展现重点内容,丰富了政策解读形式。该局在全市共召开新闻发布2次。
    2018年,原质监局及时更新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6项内容, 对《鞍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淘汰2014年以来新注册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的通告》进行解读。在原市质监局门户网站开设并完善 公开文件 和 通知公告 等专栏,发布各类信息近百条。同时,加强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市十二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事项及国家质检总局、省质监局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执行措施等,及时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2018年,原市工商局建立了投诉举报工作制度,规定了投诉举报的受理权限和回复期限。同时在门户网站建立互动交流平台,累计回复各类咨询投诉348件次。
    2018年,原市质监局建立了政务公开回应制度,完善了政务舆情回应机制。明确专人负责日常网络问题的收集,对咨询类留言切实做好政策解释和回复;对群众通过网络反映的问题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区分不同情况进行处置或答复,在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准确回答。坚持将网络信息收集与改进信访工作结合进来。全年,原该局12345投诉举报系统共受理各类诉求271件,全部予以解决。市局网站投诉咨询共10件,问题受理率及答复率均为100%。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市工商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份,已全部答复完毕,未收取任何费用。
    2018年,原市食药局通过政务网站发布《鞍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公布依申请公开流程渠道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严格执行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备案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操作暂行规程》,登记、备案、归档台帐健全。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6件,已全部按照时限依法依规予以回复。
    2018年,原市质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九、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原市工商局、食药局、质监局均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等问题。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2018年,原市工商局继续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考核评议制度、举报投诉管理制度和利益相关方及社会公众列席重要会议制度、公文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工作制度等九项制度。
    2018年,原市食药局调整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原该局一把手亲自担任组长,全体部门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保证责任落实到部门,同时确定由原该局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常设机构,负责对此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综合协调,及时建立各项制度以及对信息进行审核,归档。制定并发布了《鞍山食药监局利益相关方及社会公众列席重要会议制度》《鞍山市食药监局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修订了《鞍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条例》。编制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主动跟踪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变化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更新,对公开指南内容进行了调整。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变更为局办公室,更新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表》,将信息公开回复实现修改为15个工作日,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图》。
    2018年,原市质监局按照《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原该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广泛征集全系统各单位、各部门意见,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并明确责任部门。修订完善了原该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策解读制度、舆情回应制度等政务公开制度,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深入地开展。建立政务公开领导责任制,强化领导责任,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管理,完善激励和制约机制。全面落实信息员读网制度,确保网站正常运转、链接指向准确无误。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方向
    综合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集中在: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存在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二是公开意识不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化、陈旧化,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 最后一公里 还有较大距离;三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够。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不能满足形势发展需要,公开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处理公开具体工作中复杂问题办法不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整改方向上,需要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回应相关政府信息公开政策的解读,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大力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加大政务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新社交媒体的开发应用,提升信息搜索等智能化水平,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努力使系统工作水平均衡,同时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提升业务水平。
    十二、其他应该报告事项
    2018年,原市食药局通过政务网站发布及时将原该局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等方面的预算情况向公众公开,积极推进本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
    2018年,原市质监局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并及时公开相关信息。2018年对省局下放的《鞍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准予鞍山市职业病防治院等4家单位行政许可的通告 》18个批次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公告。
     
    鞍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