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消费维权
    过期药品危害大 绿色回收效果好
    时间:2019-09-30 15:51来源:作者: 点击:
    2018年发布的《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显示,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存有备用药品,家庭药品30%~40%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80%以上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过期药品的习惯,九成被调查者有将过期药品随意丢弃的经历。过期药品可以随意丢弃吗?过期药品有哪些危害呢?下面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过期药品主要有三大危害。第一大危害是存在误用误服过期药的风险。药品过期后药效降低,副反应增强,如果服用,不仅耽误病情,还可能由于有新的有害物质产生,毒性增强,给患者健康造成损害。第二大危害是如果过期药品处理不当,可能给环境造成污染。如果将过期药品丢弃在垃圾桶内,当成普通垃圾来处理,药品中的有害成分会渗透到土壤和水分中,最终会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如果大量的过期药都扔到生活垃圾站里,并随土填埋,就会对土壤以及水源造成巨大危害。这种危害是深远的,药品有毒分解物溶解后,会污染土地和水源,会破坏人和动植物的生物链。曾经有专家做过调查,在南方多处土壤、水中都检测到抗生素类药物的残留,而这些存在于环境中的抗生素,最终会通过人们的饮用水、肉菜、食物再进入人体,一旦人生病更容易出现耐药,导致药物用量越来越大。而一些毒性高的化疗、抗癌等药物,一旦进入土壤,会对环境造成严重化学污染。过期药品的第三大危害是可能会被更换包装流入市场。一些不法分子大量回收市民的家庭过期药品,然后装进真药的包装里,最终再流向市场,销往农村落后地区牟利,给患者治疗带来难以预计的后果。
     过期药品的危害这么大,那么我们要怎么做才能避免不良后果的发生呢?在这里给您支几招:一是要养成药品用完前不丢弃包装和说明书的习惯,服药前仔细查看药品有效期和说明书,这样不仅可以避免误服过期药,还能了解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应等重要信息;二是定期检查家庭备用药品储存情况,按照药品储存条件(温度、湿度、光照)放置在合适的位置储存,发现过期药品马上处理,避免误服;三是不要将过期药品随生活垃圾丢弃,现状很多城市都设置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定点药房,将过期药品放进回收箱,由相关部门统一环保无害化处理,可以避免过期药品污染环境;四是不要将过期药品卖给不法回收人员,您的善举将会避免无辜患者受害;五是不过多购买备用药品,根据自身家庭需要配备药品,随用随买,避免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