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持续发力,多措并举,切实加强食品安全 监管工作
    时间:2019-10-16 09:10来源:作者: 点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的工作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创新工作理念,优化工作措施,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食品生产监管科以 四个一批 为导向推动食品生产小作坊规范化建设。为了进一步强化食品生产小作坊的监管、不断提升食品生产小作坊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域开展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规范化建设工作。采取 统一管理、分类监管、重心下移、层级负责 的监管机制,将规范化建设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在逐户检查指导的同时,重点帮扶达不到规范化建设要求的小作坊,以打造一批 小而美、小而精 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扶持一批小作坊示范店(坊);督促整改一批小作坊;取缔一批既不整改、又不符合规范化建设标准的小作坊的 四个一批 为目标和导向,积极进行提升改造,取得了一定的成效。9月25-26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在鞍山市四海酒店召开了全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规范化建设经验交流会,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领导及各市市场监管局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我市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省局对我市在小作坊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强调在新形势下,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规范化建设工作,是落实食品安全建设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提高食品安全水平的重要举措,要通过此次经验交流会,做到以点带面、交流经验、互相提高。
            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科牢记初心使命全力保障校园食品安全,献礼国庆七十周年在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活动中,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科采取横向与教育等部门联合协作、纵向市、县、所上下三级联动等措施,在全力开展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大力提升 明厨亮灶 工程和构建切配用工具色标管理、开展 双随机一公开 监督检查、引入微信+监管理念等工作中,多措并举,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建立联动机制,合力促进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与市教育局开展联合行动,以秋两季开学食品安全专项治理为契机,对全地区学校(幼儿园)食堂、学生集体配送餐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合力促进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二是强化技术支撑,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引入校园。结合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首次应用于校园,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持,通过检测数据与行政监管的有机统一,增强监管的靶向性和准确性。三是推行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校园食品安全质量全面提升。在全地区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推广切配用工具色标管理, 餐饮4D管理 等先进管理方式,改善食堂管理方式,坚持从细节入手,规范操作行为。四是引入互联网+监管理念,有效提高监管效能。建立了 鞍山市学校食堂监管群 和 鞍山市幼儿园食堂监管群 ,将基层监管人员和我市全部168家学校和400余家幼儿园吸收入群,同时县区两级也先后建群42个,群人数2239人。在此基础上,全科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便捷优势,发挥微信群 通知、通报、释疑 三大功能,让 精神下得去 、 问题上得来 ,让通知传达到位、答疑解惑到位、通报警示到位,在一定程度上稀释 了 上热下冷 的递减效应,有效提高了监管效能。五是持续推进食堂 明厨亮灶 ,鼓励社会监督。在巩固学校食堂 明厨亮灶 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引导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实施 明厨亮灶 经营,进一步扩大明厨亮灶实施范围。六是强化宣传和培训教育,提升食品安全意识。在市局组织开展全地区学校、幼儿园的食品安全培训基础上,各县市区在秋季开学前结合自身实际,以不同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培训活动。通过食品安全培训,提升学校、幼儿园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食品餐饮监管科全力保障国庆期间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一是要求各县(市)区监管部门国庆节日期间加强对旅游景区、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区域餐饮单位的巡查频次和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其整改,情节严重的依法进行处罚。同时重点检查承办大型集体聚餐的餐饮单位,对其大宗食品采购、食品贮存、加工制作、人员健康、餐饮具消毒等情况进行排查,并指导餐饮单位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防止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二是在国庆节前及节日放假期间对市区内39家餐饮单位的经营情况进行了抽查,所发现的问题已反馈至属地监管单位进行整改,现已全部整改完毕。三是在国庆前夕,根据省局下发的网络订餐入网餐饮单位名单,组织开展网络餐饮服务违法违规行为核实查处工作,部署各监管单位对名单上的455家存在问题的餐饮单位逐户进行实地核实,列举出的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国庆节日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460人次,检查餐饮单位757家次,发现问题83个,已全部整改完毕,餐饮环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综合协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