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执法队严格执法,切实维护市场经营秩序, 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时间:2019-10-16 09:20来源:作者: 点击:
            根据省委〈关于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我市正在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进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科学谋划、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目前,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队领导班子、内设机构和人员框架已经搭建完毕,全队上下能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局党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机构改革期间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入到执法工作中来,以崭新的工作业绩为共和国七十华诞献礼。
            特种设备执法大队成立以来,不断加强业务培训,着力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9月下旬,组织执法人员对市内部分液化气经营使用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在国庆假日期间,集中利用10月1日、3日、5日、7日,共4天时间会同市局特种设备科开展国庆节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对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和重点设备进行了监督检查,督促区域落实监管责任和企业落实特种设备主体责任,确保了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价格执法大队积极做好8890平台群众投诉处理工作,高度重视每一个诉求件的办理工作,队长亲自过问、亲自安排、亲自督办,实行专人负责,确保及时高效办理。累计收到8890分转的相关投诉12件,分别是贷款买车收取服务费问题、某药店通过微信高价售卖药物问题、某商超APP消费差价问题、某运输公司收取车辆转让费用问题、某电商平台价签与出售价格不一致问题、某医院检查费用高问题、某小区物业收费合理性问题、某药店药品涨价问题、某医院病号服费用问题、某停车场停车收费等问题。目前已办结11件,投诉人均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另有1件正在办理过程中。同时,为确保今后价格监督检查工作顺利扎实开展,价格执法大队还开展了多次价格方面法律法规及相关案例的学习培训,要求全局人员认真学习、深入解读法条含义,努力提升业务水平,不断加强市民相关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市场规范执法大队开展查处非法销售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市文广局、市公安局、市国家安全局、铁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开展查处非法生产、销售、安装和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本次行动集中对铁西区内各百货商店、五金店、家电经营、家电维修等重点区域进行清查,坚决查处非法销售和安装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经销网点和个体流动商贩,坚决查处非法设置卫星电视接收设施、违规接收境外节目的行为,加大市场流通领域各环节的排查力度。同时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使商家了解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接收、传送境外卫星电视节目行为,一经发现立即严肃处理。鼓励和引导群众坚决抵制、主动拆除非法地面卫星接收设施,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