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食品安全联合行动专栏
    多部门联合行动 整治食品安全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2019-11-04 14:30来源:作者: 点击:
    多部门联合行动
    整治食品安全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
     
           鞍山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多部门迅速行动,围绕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保健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解决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等重点工作,多部门联合执法,全面梳理排查,针对问题集中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开展好此次联合行动,9月19日,市食安办组织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及部门召开了启动部署工作会议,对整治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联合行动,市政府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等场所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市纪委督导组及时跟进,多次到市市场监管局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市食安办积极协调推进,定期对各项目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推动。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7个巡查小组,由市局领导带队,对各地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在此次联合行动中,各单位坚持将打击违法行为和促进规范管理水平提升相结合,积极寻找案源,加大查办力度,着力解决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坚持将专项整治与完善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建立了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案件查办制度,认真落实行刑衔接制度,及时移送涉刑案件。将涉及百姓饮食安全的重点品种,如肉串中的亚硝酸盐超量添加问题、油条中的超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问题、蔬菜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农药问题、水产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兽药问题列入专项抽检计划,加大检查力度。截至10月中旬,共立案调查违法食品案件25起,结案8起,罚没金额3.45万元。吊销许可证1件,限制从业资格1人,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8件。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线索3条,配合公安机关检验3批次。
           围绕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治理,开展了整治 保健 市场乱象 百日行动 回头看工作,对 保健 市场监管工作进行全面评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同时,结合保健食品 五进 活动,组织开展了各类保健食品知识宣传和科普教育讲座。截至10月中旬,我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782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主体1657家(次),立案查处保健食品违法行为1起。接受群众投诉举报66次,开展科普宣传174场次,科普宣传现场受众人群达2000多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000余份,举办科普警示教育讲座141次,制作展板143个,发放调查问卷370余份。
           针对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在全市开展了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执法行动。要求学校就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用餐信息公开制度,公开食品进货来源、供餐单位信息、家长代表参与检查、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等情况进行自查自改。加大监管力度,对学校(幼儿园)食堂及集体用配餐单位开展 双随机一公开 监督检查,并及时公布检查结果。强化部门联合,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督导检查,重点对市市场监管局统一下发的《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范本》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强化技术支撑,将食品质量抽检引入校园,对蔬菜等食材进行抽样检验,通过检测数据与行政监管的有机统一,增强监管的靶向性和准确性。截至10月中旬,对全地区1149所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18家集体配餐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检查校园及其周边食品经营者1054家,出动执法人员3510人次,发现并纠正问题38个,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7份,下发督查通报6次,对22家存在的不同问题在工作微信群进行实名通报。对11家学校食堂和集体配餐企业的28批次食品原料进行了抽查检验,举办各类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培训11次,培训人员3210人次,签订承诺书1100余份,设置宣传展板30块,发放宣传手册500余册、宣传单500余张。全市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得到进一步规范,校园食品安全责任制基本落实,关键环节管控严格, 明厨亮灶 全覆盖。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方面,大力开展了农产品生产环节专项整治行动、农产品收储运环节专项整治行动、农药及农药残留专项整治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特别以蔬菜种植大户和农药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加大蔬菜产品质量检测力度,严厉查处违规生产、销售和使用高毒农药、超范围超剂量使用农药等行为。不断提升销售市场规范化水平。市市场监管局对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和连锁超市进行了全面排查,要求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入场销售者档案,实行蔬菜快检报告日公示制度,起到良好的效果。进一步加强肉制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开展各层级摸底排查工作,采取现场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所有经营者、生产者进行全面检查,规范生产经营过程,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加强清真食品监管。市民宗局严把清真食品许可审批关口,全面做好清真食品源头管控;持续开展 清真泛化 问题排查,特别针对经营清真食品的大型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全面排查,切实将清真食品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116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及涉农企业2319户次,查处问题9起,涉案金额4万余元,责令整改并整改完毕9起,指导培训47场,培训人员447人次。公安机关立案调查案件2起,其中蔬菜农药残留案件1起,水产品兽药残留案件1起。
           下一步,各部门将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全面开展深挖扩线工作,通过侦破一批典型性、规模性的大要案件,带动整个面上打击工作深入开展,迅速形成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强部门间横向联合,特别是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的联合执法工作力度。加大食品监督抽检工作力度,强化对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等重点品类监督抽检工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