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食品安全联合行动专栏
    保障师生饮食健康 献礼国庆七十周年
    时间:2019-11-04 14:27来源:作者: 点击:
    保障师生饮食健康 献礼国庆七十周年
     
           少年强则国强,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师生饮食健康。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新的监管思路,创新多项监管举措,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取得了显著实效。
           建立联动机制,合力促进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与市教育局开展联合行动,以春、秋两季开学食品安全专项治理为契机,对全地区学校(幼儿园)食堂、学生集体配送餐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合力促进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严查学校食堂的组织制度建设、食品安全规范化操作、餐具洗消、食品留样、食品添加剂管理等重点内容,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对校园周边餐饮单位及超市、便利店等进行排查,在春、秋两季校园食品专项治理中,全地区共出动执法人员2234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366台次,监督检查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1151所,检查集体配餐及校外托餐单位206家,检查校园及其周边200米范围内食品销售者1054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9份。目前,秋季校园食品专项治理已进入总结验收阶段,市市场监管局和教育局联合开展督查验收工作,并将及时通报验收结果,进一步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强化技术支撑,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引入校园。结合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首次应用于校园,通过检测数据与行政监管的有机统一,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持,增强监管的靶向性和准确性。此次监督抽检覆盖我市各城区,涵盖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和部分大型集体配餐单位,检验项目为风险较高的农药残留指标,计划抽检食品原料20批次。检验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对于检测不合格的相关单位,将依法予以处罚。

           推行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校园食品安全质量全面提升。在全地区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推广切配用工具色标管理、 餐饮4D管理 等先进管理方式,坚持从细节入手,改善食堂管理方式,规范操作行为。制定《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范本》以及《食品安全8项记录》,进一步规范了学校食堂的制度建设,全面促进了校园食堂管理提档升级。
           引入互联网+监管理念,有效提高监管效能。年初建立了 鞍山市学校食堂监管群 和 鞍山市幼儿园食堂监管群 ,将基层监管人员和我市全部168家学校、400余家幼儿园吸收入群。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便捷优势,发挥微信群 通知、通报、释疑 三大功能,让 精神下得去 问题上得来 ,让通知传达到位、答疑解惑到位、通报警示到位,在一定程度上稀释了 上热下冷 的递减效应,有效提高了监管效能。
           持续推进食堂 明厨亮灶 ,鼓励社会监督。在巩固学校食堂 明厨亮灶 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引导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实施 明厨亮灶 经营,进一步扩大 明厨亮灶 实施范围。利用 明厨亮灶 ,实时向师生和家长展示食堂后厨的食品操作全过程,促进社会监督和食堂自律。到2019年底,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和幼儿园食堂 明厨亮灶 比例将达到100%。
           加强培训宣传,食品安全意识全面提升。市市场局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全地区学校、托幼机构食品安全培训,共培训学校负责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托幼机构负责人、集体配餐单位和校外托餐机构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和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共计1500余人。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以不同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培训活动,执法人员走进校园,为孩子们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向孩子们发放了《儿童餐饮具科学使用手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单》,请他们拿给家长看,和家长共同关注校园食品安全。截至目前,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共展示宣传展板30块,发放《手册》500余本、宣传单500余张。
           校园食品安全是倍受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七十年国庆在即,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致力于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多措并举、勇于担当,全力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健康,为七十周年国庆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