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消费维权
    烟花爆竹产品小常识
    时间:2020-01-17 16:16来源:作者: 点击:
    新春佳节临近,为更好烘托节日气氛,很多家庭都会选择购买和燃放烟花爆竹作为助兴节目,市场监管部门这里提醒您,在体验燃放烟花爆竹的快感的同时,更要注意安全。
    一、正确选购烟花爆竹产品
    烟花爆竹:以烟火药为主要原料制成,引燃后通过燃烧或爆炸,产生光、声、色、型、烟雾等效果,用于观赏,具有易燃易爆危险的物品。
    消费者购买烟花爆竹时应做到 三个识别 :
    1.识别销售商的《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在正规的零售点购买烟花爆竹。
    2.识别烟花爆竹的产品类别:购买 个人燃放类 产品。如果发现销售 专业燃放类 产品的零售商,要立即向有关部门举报。
    3.识别产品的外观:选购的烟花爆竹应该无霉变、无变形、无漏药浮药。产品标志应完整、清晰,有正规的厂名、厂址。有警示语和清楚的中文燃放说明。
    二、正确存放烟花爆竹
        购买烟花爆竹后应尽量缩短在家里存放的时间,注意做到 三个不要 :不要靠近火源,不要淋雨受潮,不要储存量太大。
    三、正确燃放烟花爆竹
        烟花爆竹产品的正确燃放,是保证安全的重要环节。如何保证安全燃放,我们认为要做到 二个仔细、三个关注、四个注意
    二个仔细 :一是燃放前仔细阅读产品包装上的燃放说明(产品实物示例图片);二是燃放前仔细阅读产品警示语(产品实物示例图片)。
    三个关注 :一是关注禁放区。如:文物保护单位、易燃易爆物品储存区、输变电设施安全区、幼儿园、中小学校、山林接近区、草原防火区等禁止燃放;二是关注燃放品摆放与周围设施的安全距离;三是关注风力和风向。当风力大于6级时禁止燃放,并注意风向对漂浮物落点的影响。
    四个注意 :一是注意燃放品的正确摆放(正确摆放示例图片):应选择地面平整、坚实的场地,对于喷花、小礼花、组合烟花、旋转升空、双响等燃放品的放置应确保方向正确、平稳牢固,防止人为倒筒;二是注意点燃引火线姿态(正确点燃示例图片):在正确识别引火线后,身体侧位、手臂伸直、用香支或香烟点燃(禁止明火点燃),点燃后迅速离开至安全距离观赏;三是注意引燃后出现的异常情况:如出现断火现象,禁止再次点火,更不能马上接近断火产品伸头查看,待明确原因后再行处理;四是注意手持燃放品的要领(正确示例图片):当燃放品需手持燃放时,要用手指掌控筒体尾端,严禁以手心托住筒底部。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远离城市雨水井盖、污水井盖和其他排水设施,以免引燃、引爆排水管道中残留的易燃易爆气体,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希望大家能做到正确购买、存放和燃放烟花爆竹产品,防止不安全行为和各类事故,让烟花爆竹为我们的生活和节日增添欢乐和色彩。
     
                       鞍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