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消费维权
    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提示
    时间:2020-01-21 17:33来源:作者: 点击:
    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少不了阖家团圆、亲朋聚餐。为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食品安全,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部署开展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并做好节日值班和应急值守。针对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特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示各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消费者合理防范风险、科学饮食消费。
    一、对餐饮服务单位的提示
    (一)严把原料关,做好过程控制。餐饮服务单位应当严格把住原料进货关,保证食品原料新鲜合格,来源合法;要特别注意原料采购、凉菜制作、生食海产品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以及餐食配送等重点环节的卫生控制。
    (二)规范加工储存,防止交叉污染。食品加工制作和储存时,做到成品、半成品和原料分开,生熟分开、荤素分开,对加工制作、储存的工具、用具、设施、设备进行区分,做到分类定点存放,防止交叉污染;定期检查冷藏、冷冻设备的运行状态,确保设置的冷藏、冷冻温度符合要求且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及时清理过期变质食品;食品烧熟煮透,确保烹饪食品的温度和时间能保证食品安全;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
    (三)提前准备,避免超负荷经营。春节期间食品消费量较大,供应时间相对集中,接待大型聚餐或集中供应年夜饭的单位应量力而行,绝不可超负荷供应,供应的食品必须做好留样保存和相关记录。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岗前健康检查,严防带病上岗。
    (四)网络订餐商户必须有实体门店,食品加工过程应符合法律法规规定要求,加工制作的食品的数量(包括网络经营和门店经营总量)不得超过本单位加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