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抽检信息
    中秋月饼安全消费提示
    时间:2021-09-14 09:49来源:作者: 点击:

    万家团圆迎中秋,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要到了。不少市民都会和亲朋好友团聚一起赏月,同时美美的吃上一口月饼。鞍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注意以下事项。

     一、从正规渠道购买

    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建议去超市、食品商店等正规销售场所或渠道,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无保质期或来源不明的月饼。选购现场制售的月饼时,注意查看加工销售场所是否具备合法生产经营资质,从业人员是否有健康证等。

      二、认真查看月饼外包装

    购买预包装食品时,要认真查看外包装标签。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千万不要贪小便宜,购买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篡改标示或无食品标签的月饼。

    三、按产品标示要求储存、食用

    买回家的月饼,要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方法保存并及时食用。要在保质期限内食用,食用前注意观察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等现象。不要食用超过保质期的月饼。 

    四、保留购物凭证

    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要主动索要并保存好购物凭证,网购月饼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作为维权依据。广大消费者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食品安全监管部门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