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抽检信息
    食用雪糕等冷冻饮品污染单增李斯特菌 风险提示
    时间:2021-12-10 13:23来源:作者: 点击:

    雪糕等冷冻饮品美味爽口,种类层出不穷,相伴一年四季,广受消费者喜爱。但由于其生产工艺特点,杀菌后仍有成型等工序,存在被单增李斯特菌污染风险。为防控此风险,特做如下风险提示。

    一、理性认识,冷冻饮品存在污染单增李斯特菌风险

    雪糕是一种常见的冷冻饮品,与大多数食品不同,在生产环节,冷冻饮品是在混合或均质后进行巴氏杀菌,还需冷却、老化、凝冻、成型、包装等一系列工序。杀菌相对前置,更换产品线时设备清洗不彻底,以及加工环境污染等,都有可能引起单增李斯特菌污染。单增李斯特菌是一种革兰氏阳性细菌,生长温度范围为-1.5 ℃至45 ℃,可在冷藏温度下长期存活并缓慢生长。容易污染乳与乳制品、肉制品、蔬菜、沙拉、海产品和冰淇淋等食品。此外,在流通环节,如冷库、冰柜、冷链物流等设施设备温度控制不符合要求,或者与其它冷冻食品分隔不到位,也会导致交叉污染。

    二、选购科学,注意包装和销售环境

    购买雪糕等冷冻饮品时,尽量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一看外包装,确认包装完好无破损,拒绝“三无”产品。二看保质期,避免购买过期产品,谨慎选择临期食品。三看货柜(冷柜)温度,冷冻储存的食品货柜(冷柜)温度应不高于-15℃。四看商品摆放,是否与其它冷冻食品分离或分隔等,

    不要购买与其它食品混放的冷冻饮品。

    三、储存合理,避免与其它食品接触

    雪糕等冷冻饮品家庭储存时,一要注意冰箱冷冻温度,控制在-18℃以下。二要注意与其它食品分隔,避免接触导致交叉污染。三要注意产品外包装,包装破损的不宜放入冰箱储存;食用时,包装破损的不要食用。四要注意储存时间,保存时间过长会导致污染单增李斯特菌风险增加。现制现售的冷冻饮品最好一次吃完,尽量不要放到冰箱储存。

    四、食用适量,特殊人群少吃或不吃

    雪糕等冷冻饮品温度较低,容易刺激肠胃,不宜大量食用,切勿贪凉吃多。婴儿、孕妇、老年人和免疫功能受损人群等是单增李斯特菌病的高危人群,尽量少吃或不吃。食用雪糕等冷冻饮品后,若出现发热、胃肠不适,头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向医生如实陈述可疑食品,避免漏诊和误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