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市场要闻
    鞍山市市场局加强监管 防范风险 为中高考保驾护航
    时间:2022-05-31 10:24来源:作者: 点击:

    2022年中高考在即,为打击生产销售作弊器材和假冒伪劣考试用品行为,切实防范中高考期间食品、特种设备等安全风险,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鞍山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为中高考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一是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作弊器材和假冒伪劣考试用品的行为。严查辖区内无照销售各类电信、电子器材,生产、销售“三无”产品及无认证标识电信、电子器材产品的行为;严查生产、销售作弊器材特别是5G作弊器材的违法行为,生产、销售劣质2B铅笔等考试用具的行为。督促经营者建立进销货台账,明确进货来源及销货渠道。充分发挥投诉举报通道作用,对涉及生产销售考试作弊器材和假冒伪劣考试用品等

    违法行为举报及时查处。


    二是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教育部门提前了解掌握辖区内考点所在地、考点就餐具体安排、承接考生就餐服务的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其他餐饮服务单位等基本情况。在考前和考试期间,集中力量对学校食堂、考生就餐点、为考点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加强对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采购、加工制作至供餐全过程控制管理,加大对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洗消毒、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食品安全自查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强化食品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切实保障考生饮食安全。

    三是全面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开展电梯使用环节隐患排查治理,运用约谈、挂牌督办、督导检查、通报等方式,督促使用单位落实电梯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学校、宾馆酒店、居民住宅、公众交通领域的电梯安全运行。督促电梯维保单位加强日常维护保养,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救援演练,中高考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配合公安、教育、工信、城市综合管理等单位规范考点周边市场主体经营行为。在中高考考试期间,保持考点周边肃静,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加强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知识、电梯安全乘坐常识以及考试用品选购常识的宣传,增强广大考生和家长的质量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加强法律法规的宣教培训,提高涉考单位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督促企业切实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完善中高考期间市场监管应急预案,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12315投诉举报电话畅通,及时处理各类市场监管领域投诉举报,妥善处置各类市场监管安全突发事件,做到响应快速、处置有效、上报及时,防止事态扩大,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市局直属分局将成立专项检查组,对中高考相关工作开展检查,严密防范风险隐患,确保不出现重点舆情事件,绝不允许任何质量事故发生。省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将在高考前派出检查组对各地区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