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市场要闻
    鞍山市率先应用特种设备智慧监管掌上云平台
    时间:2022-05-31 10:25来源:特种设备科作者:特种设备科 点击: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特种设备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监管进程,鞍山市市场局顺应“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形势,创新监管思维,提升监管效能,通过大数据应用,整合数据资源,将特种设备监管业务数字化,借助特种设备智慧监管掌上云平台,实现鞍山市特种设备智能化监管。


    数据实时查询让隐患排查更精准。依托大数据,特种设备智慧监管掌上云平台拥有强大的特种设备检验有效期查询功能,监察人员在特种设备智慧监管掌上云平台输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名称、使用证编号、设备代码、产品编号即可进行特种设备检验有效期的实时查询,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设备的特种设备安全健康状况将在监察人员面前“一目了然”。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变得高效、精准,为后续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立行立改消除安全隐患创造了条件。

    掌上云平台让安全监察更从容。针对基层监察人员知识储备不全、工作经验不足、隐患整改不彻底等问题,特种设备智慧监管掌上云平台开发了检查过程数字化、信息集成化、行为规范化及监管业务智能化模块,监察人员根据预先配置的模板项目内容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情况和现场设备情况进行逐项核对检查,并拍照留证据,检查记录表和监察指令书中需要引用的法律法规条文,掌上云平台会自动匹配,并将执法检查文书现场以电子材料方式送达企业。 

    另外,特种设备智慧监管掌上“云平台”还开发了特种设备隐患预警处理、隐患督办处理、隐患复查验收功能,通过掌上“云平台”的自动提醒,督促监察人员对特种设备隐患整改进行全过程追踪,确保责任到位、督促到位、整改到位。监察一线执法人员应用特种设备智慧监管掌上云平台这个“最小作战单元”发挥出了特种设备监管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最大战斗合力”。

    下一步,鞍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把安全监管与数字化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拓宽特种设备智慧监管掌上云平台的应用场景,助力“智慧+监管”,推动鞍山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